维权保护-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亓蕾:辨思弥远,格物致知丨第六届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

2022-12-27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百尺竿头,亓蕾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打造“知识产权审判+”。多次为全市知产法官培训授课,曾在人民网、新华网直播讲解北京法院司法审判实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image.png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中流奋楫扬帆竞,

格物致知舟行远。

她就是第六届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市高级法院民三庭法官亓蕾。东城法院七年,市高级法院十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忠诚坚守法官职业,业务能力日渐提升。深耕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十几载,见证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臻于完善,守护着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坚定步伐,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赋能。

image.png

image.png

知识产权审判关乎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品牌建设、市场秩序,同时也关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老字号的传承、传统知识的传递。在基层时,受益于东城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起步较早的良好积淀,让她得以登高临远,顺利完成了知识产权启蒙,“望尽天涯路”,找准了人生努力的方向。虽然经办的案件有时相对简单,但亓蕾坚信,处理好简单案件才能处理复杂案件,处理好常规案件才能处理前沿案件。

image.png

2010年,亓蕾审理了北京鬃人“跑驴”侵犯著作权案。北京鬃人是北京传统民间工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告作为北京鬃人唯一传承人起诉至法院维权。她在这个案件中陷入纠结与思考,“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如何保护?民间文学艺术是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能否对传承者个人进行保护?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办法的专门行政规定尚未出台,能否用著作权法进行保护?”亓蕾翻阅了法学专著、国内外案例,最终适用著作权法对北京鬃人“跑驴”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进行了保护。问及她对这个案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她说,“法官不得因法律没有规定而拒绝裁判。”该案成为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保护的标志性案件,获评2010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保护五十大经典案例。

2011年,亓蕾在审理首例酒店VOD点播侵害著作权案件中,让她深切体会到中国知识产权审判需有国际视野。她深入研究了国际条约中向公众传播权的内涵以及我国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查明VOD点播系统技术事实后适用信息网络传播权予以保护,为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制定提供了案例支撑。

image.png

2012年亓蕾遴选到市高院民三庭,职业生涯实现晋位升级,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她至今仍清楚地记起带教“师傅”的话,“高院的知识产权法官要会办民事案子,还要会办行政案子。光办案还不够,还得能文能武,调研督导一样也不能落下。”

带着“师傅”的嘱托,亓蕾如饥似渴地积累和学习,逐渐能够从容应对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侵害专利权案件、涉外知产案件等新的领域和挑战。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参与审理琼瑶诉于正等侵害著作权二审案件中,合议庭在判决书中对于思想与表达的划分、原创文学作品借鉴和抄袭的界限、侵害改编权的认定标准,均作出清晰而有力的回应,让她受益匪浅。

image.png

随着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蓬勃发展,随着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疑难案件不断增多。亓蕾审理的链家诉安居客一案中,该案因涉两大头部房地产中介平台而备受行业关注。标的超过亿元的一审案件,双方证据达一米多高,持续近十个小时质证,她发现双方对各自持有的平台数据既有合作意愿,但又存在沟通上的误解。虽然一纸判决可以明晰责任,但她意识到平台治理规则的及时完善、平台数据的合理共享及庞大用户群体便利需求,不是一纸判决能满足的。在释明涉平台侵权案件处理中一般遵循“通知—删除”规则后,她建议双方建立类似沟通机制以便高效解决分歧。最后双方握手言和,两大平台得以互利共赢。

image.png

致知在格物。市高院民三庭调研督导传统氛围浓厚,亓蕾深受带动,积极撰写案例分析、发改报告、学术论文,先后作为主要作者编写了《特许经营审判实务研究》《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判实务研究》《著作权法原理解读和审判实务》等多部书籍。她还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项目《以法治思维与方式推进互联网治理研究》、最高人民法院课题项目《数据产权司法保护》。

image.png

多年来,审结3000余件、参与审理案件8000余件的磨砺,让亓蕾在“蓦然回首”时,有了一种渐入佳境的愉悦。一系列具有标杆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司法案例就是证明:谷歌公司诉北京爱思美公司不正当竞争案,被《中国知识产权报》评为年度精品案例;“人大校徽图形商标无效宣告案”,被评为2019年度商标授权确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阿迪达斯公司“YEEZY商标无效宣告案”,被评为2020年北京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image.png

为更好地指导全市法院相关领域工作,她提议创办北京法院“版权沙龙”,通过发布会议纪要、参考问答及时解基层法院之难题。为完成综艺节目著作权重点调研课题,她走访央视、北京卫视,进入春晚等综艺节目录制现场,课题报告最终转化为市高院《关于综艺节目著作权相关问题的解答》。针对知识产权案件赔偿低、维权难等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市高院《关于侵害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确定损害赔偿的指导意见及法定赔偿的裁判标准》。一个个审理指南及调研成果落地开花,调研报告多次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性文件在全市法院统一裁判尺度发挥了推动作用。去年,她荣获“第二届北京法院司法实务研究专家”称号。

百尺竿头,亓蕾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打造“知识产权审判+”。多次为全市知产法官培训授课,曾在人民网、新华网直播讲解北京法院司法审判实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作为中国法院代表参加INTA国际商标协会年会,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精准干练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赞许。

image.png

“有幸遇到知识产权审判最好的时代”,对于今天的成长,亓蕾总是心怀感恩。经过治学三重境界的历练后,她有了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加强裁判思维的提炼总结,期待通过严密的思辨,在方法论层面做出独到贡献。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高质量发展前景宏大,亓蕾誓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来源: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



image.png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多元化调解中心

知产公共服务电源协会工作站

北京市版权局电源行业版权工作站

电话:010-83520995

电源知产网:http://ip.bpsa.org.cn/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