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大党独有难题”,具体指什么?有何解决之道?

2022-11-08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大党独有难题”,从广义上看,可以指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执政中遇到的困难、险阻甚至危机;从狭义上看,主要是党的建设中遇到的独有难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以“赶考”精神着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就一定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大党独有难题”,从广义上看,可以指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执政中遇到的困难、险阻甚至危机;从狭义上看,主要是党的建设中遇到的独有难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以“赶考”精神着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就一定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一、中国共产党始终在解决独有难题中发展、壮大和前进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党在前进的征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与兴衰成败的考验,比任何一个对手和敌人都要多,所遇到的独有难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几乎没有间断过,甚至在许多情况下还遇到了重大危机,生死存亡悬于一线。一部中共党史,可以说是不断解决独有难题、化解重大危机,最后走向胜利的历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独有难题,主要可以概括为:在自身力量非常弱小的情况下,面对强大对手和敌人,如何夺取政权。在统一战线方面,中国共产党在同资产阶级结成统一战线时,保持无产阶级的独立性,实行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在开展武装斗争方面,中国共产党规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出和总结了一整套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和方法。在党的建设方面,中国共产党特别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以“两个务必”昭示全党,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独有难题,主要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一独有难题的方法是: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方针,实行逐步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具体政策。同时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强调不要机械搬用外国的经验,而要从中国是一个大农业国这种情况出发,以农业为基础,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充分重视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独有难题,主要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些独有难题的方法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及解决方法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并没有减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可以概括为经济上和政治上两个方面。

在经济方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了,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如产业转移导致的“空心化”问题,资本外流导致的资产转移问题,市场垄断与社会财富分配极向化问题等,导致经济逆全球化的呼声一路高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日益严峻。随着国内外发展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这些独有难题的方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政治方面,面临的难题集中在党的建设方面,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担忧的:“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党内一度存在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这些独有难题的方法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

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马克思提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色,是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他曾经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党独有难题”,主要是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角度提出和强调的。

一是党员数量庞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难度加大。中国共产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自然天成,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伴随党执政始终、伴随党员终身的永恒课题。

二是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不断加大。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将面临大党独有难题和挑战。

三是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如何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被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裹挟、围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就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何建华、钱跃,分别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image.png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多元化调解中心

知产公共服务电源协会工作站

北京市版权局电源行业版权工作站

电话:010-83520995

电源知产网:http://ip.bpsa.org.cn/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