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新视点】这个关键词贯穿二十大始终,它为何如此重要?

2022-11-24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关键词,我们要立足大历史观,从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逻辑出发,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关系。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鲜明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可以看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二十大始终。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关键词,我们要立足大历史观,从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逻辑出发,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关系。

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凝结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意志品格、行动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百年征程中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成果。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仅为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进行自我革命提供了精神坐标,也为我们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精神武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的精神之源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在党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我们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一如既往的历史自觉。

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一种慎终如始的精神状态。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在初心始发之时形成的,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宝典”。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蕴含在伟大建党精神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密码蕴含在伟大建党精神中。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的精神之源。我们党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初心不移,始终保持刚刚出发时候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精神上把握主动,并以精神上的主动更好把握历史主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支撑

精神力量能够转变为物质力量。回首百年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我们许多次面临极为艰苦甚至是恶劣的客观物质条件。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小米加步枪”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战斗,硬是以“钢少气多”战胜了“钢多气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建设,硬是以苦干加硬干的艰苦创业精神克服了来自国内外的困难挑战,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顽强拼搏精神,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了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新时代的精神成果。可以说,我们党以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以伟大事业淬炼伟大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赓续历史使命,必须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开辟新局面、谱写新华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来源:“上观新闻”)




image.png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多元化调解中心

知产公共服务电源协会工作站

北京市版权局电源行业版权工作站

电话:010-83520995

电源知产网:http://ip.bpsa.org.cn/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协会行业党支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