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首页 > 行业科技 > > 新能源 >正文

【安全】锂电的“火焰山” 宇越的芭“胶”扇

2021-08-07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汽车动力电池燃烧及其安全性问题究竟出在那里?面对如此密集的电动车自燃现象,是偶然还是必然?这不得不让人们对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产生了更多的忧虑。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因多种原因的自燃事件,犹如锂电行业的火焰山,曾一度让人们“谈电色变”,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也让很多消费者犹豫和担心。

2021年7月30日,上海浦东新区一辆蔚来ES6行驶过程中撞击隔离墩,车辆发生燃烧,司机不幸罹难。2021年4月17日,广州增城区东江大道,一辆特斯拉汽车行驶过程中撞击水泥隔墙和另外一辆小汽车,特斯拉汽车发生燃烧。 

汽车动力电池燃烧及其安全性问题究竟出在那里?面对如此密集的电动车自燃现象,是偶然还是必然?这不得不让人们对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产生了更多的忧虑。

image.png

导致事故的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更多的问题直指动力电池。电池包一旦遭到破坏或自身原因引发的起火,这将是毁灭性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本质是电池热失控。热失控的诱因包括机械电气诱因(电池碰撞挤压、针刺等)和电化学诱因(电池过充过放、快充、低温充电、自引发内短路等)。当一个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之后,相邻单体受影响后也相继发生热失控,导致热失控蔓延,最终引发安全事故。

      随着动力电池的技术更新迭代,包括CTP电池组模式的刀片电池、弹夹电池等新的动力电池和电池包品种不断涌现,例如特斯拉的4680电池、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在研的多种固态电池,电池包的结构也在不断的优化。动力电池在不断研发应用的过程中,单体电池和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在不断的增大,汽车续航里程也在持续不断增加,控制动力电池的燃烧要求标准也势必提升,国家对电动汽车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性要求和标准更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image.png

在平衡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安全上,我们急迫需要在相当程度上有可靠的动力电池热失控解决方案。就当前技术水平条件下,尚无绝对安全的电池,但我们可以通过系统设计以及不断提升标准来保障电动汽车电池应用过程的安全性。2015年起,宇越胶粘剂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热失控胶水应用及其解决方案,找出了压制动力电池热失控这座“火焰山”的芭“胶”扇。

      自2016年以来,经过多年的研发提升和应用实践,宇越公司应对动力电池热失控胶水累计配套18650、21700电池包4000Mw/h左右。同时,宇越胶水和国内主机厂、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热失控进行深入探讨和应用研究,宇越公司胶水产品按照《电动客车安全要求》GB38032-2020等相关标准,产品通过了测试,电池单体在热失控的情况下,模组不发生起火爆炸等连锁反应现象。

image.pngimage.png

综合来看,宇越公司不仅在胶水的技术性能上保障了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更在配方设计、灌胶设备、质量控制、工艺指导等方面具备可行的技术方案,为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产品安全能够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