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站-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分布式光伏“崛起”,安全、可靠是关键

2023-02-08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崛起,从农户、工商业企业屋顶到校园、医院、加油站、油田、机场、高铁站等都出现了分布式光伏的运行身影。

分布式光伏渗透率的快速提高,让“光伏+”有了深入各行各业的机会。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崛起,从农户、工商业企业屋顶到校园、医院、加油站、油田、机场、高铁站等都出现了分布式光伏的运行身影。但相比于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多集中在用电负荷较高且人流密集区域,与不同行业结合带来了更加复杂的应用场景,这就对光伏电站的用能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mage.png

与此同时,作为光伏深入不同行业的代表,分布式光伏亦是整个光伏在可靠性、安全性上的代表。另外,从电力系统自身来看,随着光伏在电力系统中装机比例的不断增加,电网对光伏发电系统与电力调度和运行环境响应和调控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仅如此,分布式发电占比的增加,对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方面的检测和预警功能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面对不同行业提出的不同需求以及电网对分布式光伏愈发严苛的标准,光伏企业亦在设备研究与可靠性上进行了持续的研发升级。在整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中,逆变器为光伏发电的中枢设备,需要针对市场及应用环境的变化,具备更强的功能、更智能的可靠性以及调控和响应能力。

针对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以及行业面临的痛点,华为智能光伏以全新“1+3”优光储融合架构,聚焦可靠、安全、发电、智能,推出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打造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理想之选,提供更优的用能体验。

华为智能光伏“1+3”是以全新上市的SUN2000-50KTL-ZHM3(以下简称50KTL)三相逆变器为核心,适配智能组件控制器MERC-1100W/1300W-P(一拖二优化器),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LUNA2000-200KWH-2H0(可与100kW PCS耦合)以及智能光伏云,解决工商业光伏全面推进面临的诸多挑战,满足各类工商业场景需求,助力千行百业迈入绿色低碳新时代。

image.png

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的可靠性体现在三大方面。

首先,其能够匹配工商业储能系统,可在紧急情况下为重要设备提供稳定电力,保障企业用能安全。对于在稳定用电需求较高的应用场景来说,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从技术层面满足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用能稳定需求。

其次,面对行业中良莠不齐的逆变器质量以及越来越严苛的应用环境,华为智能光伏坚持从设计到验证的闭环产品质量管理。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暴晒、淋雨、极寒等实际应用场景的各种挑战,以高可靠的设计实现IP66防护等级。此外,在产品出厂前都会经历上百项的严苛测试,如温度循环、盐雾、粉尘/湿度测试等,保障逆变器可以经受高温、高湿、严寒、沙尘等各种严苛自然环境,保障25年使用寿命。其中,储能系统模块化设计,最小化故障影响,可用度高达99.9%,也进一步保障了整个光储逆变器系统的运行可靠。

严苛的设备质量管控流程以及严格的设计测试从多个维度保证了华为50KTL在复杂且多样化应用环境下的设备平稳运行,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用户提供高质量、可靠的用能体验。

image.png

华为50KTL的高可靠性还体现在EMC电磁防护设计上。众所周知,随着分布式光伏深入各行各业,其带来的电磁干扰是电站用户不得不考虑的关键之一,毕竟电磁干扰无论是对生活亦或者工业企业生产、运行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小到收音机、广播信号、设备通信发生故障、中断,大到其它设备无法工作损坏,甚至电网保护装置误动或拒动导致电网事故、引发消防安全问题等等。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华为50KTL逆变器具备领先的三重EMC电磁防护设计,使电站远离EMC干扰,包括磁环+滤波板+高屏蔽材料,三重强效防护,确保滴水不漏;最严苛EMC验证,构筑最强安全防线,使得电站远离EMC危害。

此外,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采用的优化器采用降压电路设计,相较于传统方案减少器件30%,产品更轻薄、小巧、易安装。极简架构带来更可靠的质量,同时满足设备25年设计寿命。

当分布式光伏逐渐向TO C端延伸,其作为消费品的属性正愈发凸显,深入到生活与生产中的分布式光伏将不仅仅存在于地广人稀的区域。面对分布式光伏的爆发与崛起,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因地制宜推出更适用于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的产品,保障电站可靠稳定运行,将成为分布式光伏市场健康持久发展的坚实保障。




image.png

(1)加入中电源云学苑,自助学习,获得全国通用证书并终身有效。感谢转发分享。

(2)有课件和录播或讲课资料的老师,欢迎加入云学苑,长期合作 共同受益 !   

http://www.cpsa.org.cn/default.ashx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