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产品安全指标!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哪种“万能插座”?

2023-02-07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市场监管局: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安全宣传,购买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燃灶具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时,一定看清产品有无“CCC”强制认证标志,无强制认证标志的产品请不要购买。

市场监管局: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安全宣传:

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安全事故关系千家万户,为预防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思南县市场监管局就我县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购买使用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购买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燃灶具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时,一定看清产品有无“CCC”强制认证标志,无强制认证标志的产品请不要购买。

不要购买无生产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等“三无”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

* 请正确使用开关插座、燃气灶具等电器附件消防产品。

一、看清产品标识识别方法

1.生产日期是2020年10月1日前的家用燃气器具(包括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应当标注QS标识或者生产许可证号。

2.生产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后的家用燃气器具,应当标注CCC强制性认证标志。 

3.2022年1月1日后,禁止销售无CCC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灶具(2020年10月1日后生产的)

4.认准产品标准:

①2022年1月1日前,家用燃气灶具产品标准是GB 16410-2007或者GB 16410-2020。

②2022年1月1日后,家用燃气灶具产品标准是GB 16410-2020,未标注此产品标准的,禁止生产、销售。

③燃气采暖热水炉产品标准:GB 25034-2020。

④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标准:GB 6932-2015。明白使用年限根据国家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应为8年;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应为6年。

 达到使用年限,即便看起来仍然“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消费者强制报废。根据生活习惯和家庭成员数量确定选购相应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具,使用时应注意不要超热负荷使用。

5.选择正规渠道正确地选择燃气灶具应分:查、按、选、看四个步骤。

 一查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专卖店等正规场所进行购买;

二查看是否贴有安全合格标志、厂名、厂址及与产品一致的使用说明书,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产品甚至“三无”产品。图片二按按压器具表面,看有否无明显凹陷,材质、装配质量是否正常。

三选选择燃气器具适用的燃气种类是否与家庭使用的燃气种类一致。

四看中国能效标识上有产品的额定热负荷和热效率,能效等级数字越小,节能效果越好,尽量选用一级能效产品;灶具必须具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燃气热水器必须是强排式或平衡式(含室外型)的安全型热水器。

 图片请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主动拒绝购买、使用并及时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无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灶具。若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2315。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二、使用劣质电线会有什么危害呢?

▼ 如何辨别?

使用劣质电线会有什么危害呢?劣质的电线会引起绝缘体断裂,使带电导体裸露,极易发生触电危险,会造成短路、停电、损坏电器设备,甚至还会引起火灾等严重后果。那么如何鉴别电线真假呢。

1、细看标签印刷字样,字迹模糊不清。是指看标签和绝缘外皮上的印刷字样,如果有错别字或印刷深浅不一、字样模糊,要引起注意。

2、用手捻搓绝缘皮,掉色、掉字差质量。是指用手指搓揉绝缘外皮,有些劣质绝缘电线外皮容易掉色,特别是红色线更会出现这种问题,经搓揉后手指上留下线皮颜色或印在线皮上的字被擦掉的一般是劣质线。

3、再用指甲划、掐线,划下、掉皮线一般是劣质线。是指用指甲划、掐绝缘外皮,能划下、掐下来一块的一般是劣质线。

 4、反复折弯绝缘线,三至四次就折断。是指反复弯折绝缘电线,劣质线绝缘层一般材质很差,弯折3-4次后其绝缘层就会断裂。

5、用火点燃线绝缘层,明火线自燃。是指点燃绝缘层,离开明火后能自燃的是劣质线。

6、线芯常用铝和铜,颜色变暗光泽轻。是指看线芯颜色,劣质线颜色灰暗且无金属光泽。

7、测量内径和外径,称重量。是指如果通过以上6种方法还不能确定,还可以测量绝缘电线外径和线芯直径,允许误差是±10%,实测数值如果超过允许误差,基本上就是劣质绝缘电线。 

『  温馨提示:』

购买电线产品时,先观察电线的截面,合格产品的铜芯或铝芯表面应该具有金属光泽,表面发黑的铜或表面发白的铝说明已被氧化,多为劣质材料;如果包裹电线的塑料很容易被剥去,则存在塑料强度不够的可能;如条件允许,可以点燃电线外表的塑料,如果火苗不能自熄或自熄时间较长,则意味着电线阻燃系数可能不达标。另外,许多家电属于3C强制认证的产品,购买该类产品时应检查有无“3C”认证标识和厂名、厂址等。

三、市监部门提醒您

不要再用这种“万能插座”了! 

image.png

这种三孔万用插座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长期多次使用可能导致失火!

image.png

▼ 为何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已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强制执行新国标组合式插孔即下图右方的五孔插座

image.png

因为旧款三孔插座存在一定缺陷,就是插头和插座之间接触面积小等隐患,长期多次使用会有失火隐患。

image.png

旧款万能插座已淘汰6年之久,更换为新国标的5孔万能插座,各位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认清楚了!

长期使用旧款插座有多危险?

如果长期使用旧款万能插座,可能会烧掉插座孔

四、有的烧掉了家中的电器

▼ 如何挑选插座?

‖ 第一步:掂重量

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内部所用铜线多、铜片厚,塑料壳严实,因此分量较重,而不合格插座偷工减料明显会感觉轻很多。

‖ 第二步:听声音

可反复几次试按插座开关,合格插座开合自如且声音清脆,不合格插座则手感生硬,易卡滞。

‖ 第三步:试手感

 合格插座不仅每个孔位的插拔手感适中有弹性,且各插孔的插拔手感一致,不合格插座的插拔力度则过松或过紧,弹性差且易松动,每个孔也能明显感觉手感不同。

‖ 第四步:看硬度

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软硬适中,与插座连接扎实可靠,而不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较软,与插座连接不牢固,极易拉脱。

最后提醒:请大家购买排插插座时,认准“五孔插座”,而不是“三孔万能插座”,三孔已经被国家淘汰!

为了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真的不要省点钱去购买劣质插座。(来源: 思南市场监管)




image.png

(1)加入中电源云学苑,自助学习,获得全国通用证书并终身有效。感谢转发分享。

(2)有课件和录播或讲课资料的老师,欢迎加入云学苑,长期合作 共同受益 !   

http://www.cpsa.org.cn/default.ashx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