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声音-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贺克斌:“双碳”目标惠及多方,需要共同参与

2022-08-30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8月15日至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

8月15日至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会议期间,围绕“双碳”目标有何重要意义、国家在政策层面如何统筹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环境领域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分享了如下观点。

● 新华网:您认为提出和实现“双碳”目标有何重要意义?会对我国产生哪些利好?

贺克斌:我认为有三重意义。

首先,这对解决全球的气候变化问题是非常大的贡献。全球气候变化是联合国提出来威胁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挑战之一,提出和实现“双碳”目标,实际上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非常大的贡献。

第二,对于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核心之一就是减碳,减碳的核心是能源系统的变革——化石能源占主体,逐渐演变成非化石能源占主体。

第三,“双碳”目标的实现,将会从根本上解决主要环境污染问题,这和“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是完全契合的。

此外,我认为“双碳”目标对科技创新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通过科技创新又会带动产业创新,促进新业态的涌现。

image.png

新华网:政策层面,我国是如何统筹推进“双碳”目标的?

贺克斌:目前,中央、国家主管部门和地方层面,逐渐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1”指一个统领性的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它是中央发布的工作意见,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实施。而“N”指国家主管部门和地方层面发布的政策,例如教育部发布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科技部会同其他部门制定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等。

● 新华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环境领域可以有哪些贡献?

贺克斌: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这也是“1+N”体系的重要文件之一。在减污降碳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降碳”的义务我们要去履行,“污”的问题我们也要去解决。因此,环境领域要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形成新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治理体系。这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 新华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贺克斌:“双碳”目标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来实现,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定位,是一个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致力于“三出”——出关键技术、出综合示范、出战略思想。它的核心在于减碳,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研究院成立近一年来,我们从供能、用能和碳金融等多方面建立了8个研究中心,推动了国家、地方和行业的重点研究专项,发起了国际合作行动。同时,开展了碳中和技术论坛,发布了系列研究报告。之后还会有一系列技术研讨,邀请国内外同行共同参与。(新华社)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