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首页 > 行业科技 > > 新能源 >正文

政策频出,氢能汽车发展即将提速?业内:还在等行业细则

2020-05-12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在政策利好推动下,近期氢能行业表现活跃。但利好是否已经传导到产业链中?5月11日,多家业内公司反映称还在等待行业细则出台,暂时未感觉到明显变化。

      在政策利好推动下,近期氢能行业表现活跃。但利好是否已经传导到产业链中?5月11日,多家业内公司反映称还在等待行业细则出台,暂时未感觉到明显变化。
      9日,财政部《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流出,印证了此前市场对“十城千辆”的猜测。按此意见稿,示范城市要在4年内达到运行至少500辆氢燃料电池车、建成至少15座加氢站等系列目标。此前,国家能源局也明确表示要发展氢能等新技术。

image.png

      市场仍在等待行业细则
      相关政策引发大量乐观解读,但与外界对氢能行业即将提速的高预期相比,业内公司态度冷静。
      11日,嘉化能源表示:“此次财政部表态打消了此前市场担忧,说明(氢能行业)在往前推进,但市场依然在等待工信部对行业政策的出台,需要明确行业相关标准,(例如)加氢站的标准、运输、存储的标准等等。”
      与嘉化能源不同,宇通客车和东岳集团处于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东岳集团下属子公司生产氢燃料电池,宇通客车则主营整车生产。11日,宇通客车告诉记者公司累计销售燃料电池车288台,均为大型客车,但目前国家补贴政策尚未明确,市场需求变化不明显。东岳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新政策可能需要时间进一步发酵。
      围绕200公里半径打通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细则有待进一步落地,但释放的信号已经很明确,即以区域为单位,着眼于打通整个产业链。
      区域性也是当前氢能发展的突出特征。受限于运输、储存成本较高,行业内普遍认为将产销半径限制在200公里范围内比较经济。此外,区域内上下游产业配套成熟度也是产业推进的重要基础,加氢站的布局又决定了车辆的运营半径。
      无论是长途还是短途运输,运输和储存成本始终是氢能发展的最大桎梏:“目前看,相比传统燃料和电池,氢能源汽车使用成本高主要就在于存储和运输环节。”
      而加氢站数量少、分布范围小等因素又使得氢燃料电池车难以发挥优势。氢燃料电池车以其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优势,更适合长途、重载、商用等领域。但在现有条件下,国内主要氢能发展城市如张家口、佛山等主要将燃料电池车应用于市内短途公交领域。

image.png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