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首页 > 行业科技 > > 新能源 >正文

R标荣威:动力电池架构“可充、可换、可升级”

2020-05-12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不久,市场上将看到支持充换电、动力电池架构可升级的电动汽车——上汽荣威新R标旗下的电动汽车产品。

      不久,市场上将看到支持充换电、动力电池架构可升级的电动汽车——上汽荣威新R标旗下的电动汽车产品。
      5月10日,荣威在其品牌日当天正式发布“双标战略”,从换新标为起点,开始了全新的品牌升级之路。
荣威“双标战略”即代表传统燃油车的全新狮标和代表新能源汽车的新R标。
      换新标的同时,荣威还发布了 R 标旗下的两款新车——首款量产5G纯电动SUV荣威MARVEL-R 以及纯电动轿车荣威ER6,两款车预计都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和以往的电动汽车不同,R标旗下的电动汽车不仅能充电,还支持电车分离模式,动力电池架构能实现“可充、可换、可升级”,有些类似蔚来汽车提出的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概念。
      另外,R标将构建起全新的服务渠道体系,实现全国范围的总部直营模式,不论当地是否有荣威经销商网络,都可以买车并获得荣威的售后服务。
 1
新R标:

轻奢、科技、中高端新能源……

      荣威的品牌发布会是一场自我解构的脱口秀。

      因吐槽大会走红的脱口秀达人,和甩掉领导包袱的上汽乘用车高管们,一起用调侃的方式在线讲解荣威“双标战略”——燃油车和新能源双产品线计划。

image.png

荣威“双标”:左为新狮标,右为R标

      其中,新狮标运用了当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理念;R标则是几百名设计师耗时一年开发的中高端新能源的专属标志,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设计观,用软件定义汽车,希望用中国品牌的独有视角解读未来汽车设计。

image.png

荣威R标主要涵盖内容

      用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的话来说,R标旗下车型是“基于荣威新能源技术沉淀,打造高智能、高配置的轻奢品牌。”
      不论从品牌发布会的风格看,还是从“双标战略”的含义看,荣威R标指向的重点客户都是年轻一代。 
R标的“R”即使荣威logo的首字母,还代表了Relax(放松)、Reliable(可靠)、Refresh(保鲜)、  Robust(活力)、Release(释放)和Ready(作好准备)。  
      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也表示,荣威R标旗下的所有车型都将采用全新专属的集智设计语言,意在打造5G时代年轻人最喜爱的中高端纯电汽车产品。 
      那么,荣威定义的“年轻人最喜爱的中高端电动车”是什么样的? 
2
R标车型:
电池架构“可充可换可升级”
荣威方面介绍,作为荣威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标志,R标包含旗舰MARVEL系列、交车ER系列,SUV系列也在规划中。今年年内和消费者见面的R标车型有两款。
首先是预计将于今年7月上市的荣威ER6。

image.png

荣威ER6

      荣威ER6是R标旗下首款纯电轿车,搭载了70千瓦时的电池组和额定功率73千瓦的电机,NEDC综合续航为605公里,预计售价将在20万元以内。
      另一款是新R标旗下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
      MARVEL-R是一款纯电动SUV,该车体现了新R标的设计风格,也是上汽5G技术、三电技术最新水平的集中代表。

image.png

荣威MARVEL-R

      外观方面,荣威MARVEL-R采用了被称为“环宇之光”的设计,再加上集成式矩阵大灯和箭翎贯穿尾灯等元素,和以往的电动汽车外观风格对比鲜明。
      智能水平方面,荣威MARVEL-R将采用华为巴龙5000技术平台,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此外,该车还支持弯道智能减速、车速引导等功能。
      按照计划,荣威MARVEL-R将于今年后半年上市。目前,该车的其他具体参数等信息信息会还未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R标旗下车型将采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新电池架构,荣威希望借此让电动汽车摆脱“政策产品”的标签。搭载改电池架构的R标电动车,五分钟充电可达到续航百公里,还提供 2 年的保值回购计划。
      除了年内上市的两款纯电动, R标旗下另一款车型——概念车极光号(R-Aura Concept)也在不久之前亮相。

image.png

荣威极光号(R-AuraConcept)

3
全新服务渠道体系准备就绪
      有了新标和新车,荣威的全新服务渠道体系也呼之欲出。
      在此前的直播活动中,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强调,R标不只是换一个标而已,R标将采用全新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全价值链上做新模式探索。
      张亮透露,R标将以客户中心、线下体验中心、用户在线体验中心为支点,建立以体验为导向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在渠道方面,R标将推出R Supercenter城市旗舰店、R Center城市中心店和R Store城市商超店,并通过在线体验中心与各地R-Friend合作伙伴协同,实现全国范围的总部直营。

image.png

荣威R标服务体系店面效果图

      也就是说,不论当地是否有荣威经销商,用户都可以购买荣威R标的新能源汽车,并得到相应的售后服务。
      还有一个问题是,MARVEL系列换标后,现款车型的用户怎么办?俞经明表示,MARVEL X的老车主实际上拉动了荣威R标的诞生,他们将优先获得R标带来的服务、体验和权益升级。
      从2006年开始,荣威用十多年时间奠定了燃油车行业的主流自主品牌地位。如今,荣威品牌以“双标战略”开启了品牌升级之路,继续推进" 上汽新四化 "(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国际化)。

      当下,在特斯拉等外资和合资品牌的冲击之下,国产电动汽车品牌面临巨大挑战。荣威要想让电动汽车摆脱“政策产品”标签,打赢自主品牌的阻击战,在此一役。





编辑:李媛媛

来源:《电源工业》杂志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