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站-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户用光伏的四类商业模式

2022-03-15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吸引了全社会目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分布式光伏开发热潮中,户用光伏行业将实现发展新跃升。

户用光伏:新能源发展重要一极

伍梦尧

2021年,我国户用光伏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首次突破2000万千瓦,达到2159.6万千瓦,约占光伏发电年度新增装机的39.4%,其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吸引了全社会目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分布式光伏开发热潮中,户用光伏行业将实现发展新跃升。

image.png

相比集中式光伏发电,户用光伏规模更小、建设快捷、对土地要求更低,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应用规模快速扩张,商业模式日渐成熟,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光伏发电行业乃至整个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 户用光伏发展前景可期

我国户用光伏行业起步较晚,2012年才正式迈上发展之路。其后,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补贴“抢装潮”的带动下,我国户用光伏年度新增装机明显提升,越来越多企业争相入场。2020年,行业年度新增装机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2021年再度突破,实现规模翻番,达到2159.6万千瓦,占光伏发电年度新增装机比重近四成。

image.png

当前,我国户用光伏已从补贴驱动走向平价上网,行业发展迈向独立成长阶段,长期前景仍被市场看好。一方面,相较海外市场,当前我国户用光伏的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伴随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推进,有望在全国开启一个万亿级新增市场,支撑行业实现发展新跃升。地区性政策的鼓励,也促进了户用光伏行业的发展。2022年新建项目国家补贴政策还未明确,户用光伏平价上网已被业内认为是大势所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底,已有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市)的二十多个地区提出了分布式光伏新增项目电价补贴、补助或奖励政策,部分地区还为户用光伏项目设置了专项补贴,以期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当地户用光伏市场。再加上持续下行的行业建设成本、丰富的农村地区屋顶资源,均将为行业后续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image.png

● 探索形成四类商业模式

对于居民日常生活而言,户用光伏并非必需品。其发展节奏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居民是否拥有投资清洁能源、使用清洁能源的环保理念。二是户用光伏项目的收益模式,是否吸引居民将其当做收益稳定的标的进行投资。历经多年探索,当前我国户用光伏行业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经销商、系统集成商、全国性平台和租赁四类模式。

image.png

模式1:经销商模式:按照光伏企业类型一般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本身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线光伏企业,通常单独建立户用光伏事业部,以该板块独立上市为奋斗目标,下设几大区域中心及各省分部,经销商和母公司为相对独立的合作关系。另一类是光伏二、三线品牌,一般以公司总部所在地为主要目标市场并向外辐射。

模式2:系统集成商模式:多由经销商进化而成。在学习了安装施工技术、掌握了一定拿货渠道并具备质量鉴别能力后,部分经销商进一步深入,形成系统集成模式。此类模式拥有更强的自主品牌意识、市场销售动力和组织扩张冲动,往往在区域市场内享有更高市场占有率。

模式3:全国性平台模式:即通过打造全国性平台,供应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光伏发电系统产品,向用户提供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完成除市场开发、安装施工外的全部工作。此类模式代理商无须自己承担囤货风险,直接通过平台将产品供应至用户端。

模式4:租赁模式:是户用光伏发展时间最长的模式,主要是光伏企业在不同地区开展业务时,通过与在当地拥有较强资源、较好人际关系网络的团队合作,进行市场开发及安装施工等。

● 户用光伏发展还需解决几方面问题

2021年中下旬,我国启动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按要求,参与试点的676个县(市、区),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这些地区多位于欠发达地区,电网基础相对薄弱、本地负荷相对较低、发展水平相对较慢,面对体量庞大的户用光伏市场,区域电网运行、行业发展模式、地方能源发展格局亟待升级。

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性有待提升。未来几年内,陆续完工的户用光伏试点项目将向地区电网输送大规模光伏电量。光伏发电具有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等特征,其出力特性与区域负荷属性可能无法完全匹配,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当地电网企业一方面加强分布式光伏接入能力的摸底评估,适时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应充分协调户用光伏建设区域的储能设施,发挥好储能项目调峰调频、削峰填谷、黑启动、需求响应等支撑功能,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要完善标准化体系,提高行业门槛。一是早期户用光伏项目建设并无全国统一标准,导致不同地区、不同品牌的项目发电表现良莠不齐,影响了项目的发电收益,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行业协会、各省(市、区)进一步完善户用光伏项目相关标准,明确安装建设质量标准,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户用光伏市场环境。二是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启动,吸引大量资金涌入户用光伏市场。建议加强对户用光伏行业的监管力度,如加强对行业标准及各项能源规划、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加强对户用光伏市场运行情况的监管力度,完善市场监管机制,通过发布白名单、黑名单引导市场走向,推进户用光伏持续健康发展。

要做好金融模式支持。因前期投资主要依靠户主自行承担,负担较重,能够获得稳定可靠的金融支持对于户用光伏行业的推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各地依实际情况为户用光伏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扩大资金规模,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为加速行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为控制投资风险、保证投资收益率,在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需对户用光伏项目的建设、安装进行严格把关,为行业发展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光伏播报)




image.png

《电源工业》新媒体杂志

阅读方式:印刷纸质版+微信电子版+QQ版

阅读下载:hppt://www.powermagazine.cn

投稿邮箱:ad@powermagazine.cn

广告投放:价格优惠、宣传面广、阅读群体广泛、阅读方式传播快

市场部电话:010-63531554 、13021232082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