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2018中国照明论坛首日精彩回顾

2018-09-08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2018年9月7日,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照明论坛—半导体照明创新应用暨智慧照明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上虞天玥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设计院所专家、主要设计工程公司负责人以及生产企业代表近500人,共商半导体行业发展大计。

  2018年9月7日,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照明论坛—半导体照明创新应用暨智慧照明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上虞天玥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设计院所专家、主要设计工程公司负责人以及生产企业代表近500人,共商半导体行业发展大计。

  1536414044102992.jpg
2018年中国照明论坛在上虞召开

  搭平台 托人才 推企业

  中国照明论坛是中国照明学会倾力打造的行业内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交流平台,已连续举办多年,受到业内关注。本次论坛以“智能、经济、质量、健康”为主题,围绕智能照明新趋势、新技术,城市照明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分析,健康照明发展动态,室内外照明产品创新技术,半导体照明检测与标准,照明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等时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引领我国照明产业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1536414094665787.jpg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致开幕词

  微信图片_20180908212755.jpg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王立雄主持开幕式与上午论坛

  论坛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王立雄主持。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致开幕词。

  邴理事长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对LED照明所关注的焦点、热点和方向性问题进行探讨,对创新技术和产品,特别是对照明工程中应用的一些优秀案例进行交流,能对LED照明产品及应用的问题有一个更新的认识,探讨解决的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推动LED照明产业健康、理性发展。

  通过论坛要发现和托举一批年轻学者,给他们创造机会,鼓励他们快速成长,成为学术带头人。学会将通过各种平台,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托举年轻学者的工作;还要发现一些创新技术和产品,通过不同方式和形式给予宣传推广作用。

  邴理事长还提出,企业中蕴藏着无限的创新力,有很基础扎实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干、会干的大工匠,要努力发掘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托举他们参与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

  企业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照明产业的基础。学会和专家要做企业的知心朋友,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处,实实在在地支持参会企业的技术开发和营销工作。学会的各二级组织,要根据专业委员会的特点,了解相关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发挥学会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专家的作用,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减少企业负担,搭建好专家、设计师、企业技术交流平台。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平台,真心实意的为企业服务。

  深研究 共成长 促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邀请了28个学术报告。还收录30余篇高质量文章编入本次论坛论文集,内容涉及照明与健康、照明与质量、照明与经济,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等。

1536414233195149.jpg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徐华主持上午论坛

  上午主论坛由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王立雄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徐华轮番主持。

1536414334911111.jpg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作主题报告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首先作了《国内半导体照明行业热点分析》主题报告,他总结了照明产业20年的发展情况,对当前照明行业的热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照明行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他提出,2018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照明行业进入了几年前曾经预判的结构调整和产业整合、洗牌阶段,产业的冰火两重天在今年上半年显得尤为突出。照明行业总产值,20年一直保持快速、稳定、持续两位数的发展态势,2015年增长进入个位数,2016年受出口影响出现下降,2017年再次恢复增长。

  对于当前照明行业的热点,窦秘书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流通市场冰火两重天,多数经销商普遍反映今年市场是从业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二是城市景观照明是目前行业最大亮点,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带动了照明行业专业设计、施工、户外厂商的业绩提升,成为照明行业在大环境不景气情况下的重要增长点;

  三是智能照明渐入佳境;

  四是资本市场面临瓶颈,面对资本市场的现阶段状况,拟上市企业要控制节奏,融资要把握风险;

  五是要关注关税影响,第二批2000亿的商品中,照明产品几乎全部含盖,这必将对我国的照明产品出口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进而影响国内市场及照明产业。

  1536414399115376.jpg
雷士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央设计院总监高衫楠作主题演讲

  雷士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央设计院总监高衫楠作了《雷士定制,助力城市高品质照明》的主题演讲。他从城市暗天空的保护,夜景照明合理设计和灯具品质的提升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雷士定制助力城市高品质照明。

  1536414439975315.jpg
慧光智城(深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创始人周倜作主题演讲

  慧光智城(深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创始人周倜则分享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及价值》,他提出以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智慧路灯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初级阶段,智慧路灯不仅是路灯,而是智慧称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

  他还通过实际案例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实际应用提出了一些建议:选择智慧功能要适度、适应和适合;布局要节点控制,结合功能;优化总体造价可以用普通路灯+智慧路灯模式;与城市景观结合,要体现城市文化和项目个性;他还提出智慧路灯的价值是:载体价值、广告价值、数据价值和景观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908212814.jpg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郝洛西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郝洛西教授以《城市照明的科学与艺术》为主题,从科学层面、艺术层面和健康方面对城市照明进行了解读。她提出城市不是舞台和剧场,而是人类居住、工作、休憩的空间;城市照明的建设是关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设计应用、规范导则、维护管理全链条的共生发展。她认为,设计师不仅具有专业能力,还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善民生、造福人类为最高设计目标。

  她还对当前城市照明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目前我国城市照明的突出问题是景观照明投入过度,面对城市基础设施等功能照明关注不够;重室外、轻室内;目前建筑物大量LED媒体立面的做法,要考虑城市历史风貌保护问题,还应考虑人居健康环境的影响;城市夜景照明标准和规划对目前城市照明亮度控制缺少约束力,我们还要做深入研究;我国大量的照明工程实践理应对世界照明科技的发展有所贡献,更应助力我国企业利润提升、研发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

  1536414680102097.jpg
上海夏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威作主题演讲

  上海夏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威讲述了SALN的照明情怀。夏仑光电是一个新的品牌,定位是做建筑照明定制化服务商,经营理念是做好每一盏灯,公司的愿景是能成为LED照明领域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他认为产品的现场安装即使完美,但是结构和配光没做到位,效果也会有所缺失。一家公司的产品要有自己的特色,他从工业设计、产品家族和核心技术三个方面介绍了SALN的优势。

  1536414735107923.jpg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臧其准作主题报告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臧其准则从电源企业的角度作了《创新驱动、智慧未来——驱动电源服务城市夜景亮化》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驱动电源服务城市夜景亮化的高品质产品和成功案例,他提出,驱动电源的制造要从设计、选型、施工三个品质要点入手,不仅要坐到免维护、高效节能,还要实现远程控制,才能更好地服务城市夜景亮化与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照明网原创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