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戴永年 名誉理事长

2020-08-17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戴永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研究。

image.png

戴永年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专家智库 高级专家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名誉理事长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名誉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真空冶金”重点学科带头人。

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研究。发展了金属真空气化分离理论,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体系;为首研制成功粗铅火法精炼新技术,简化了精炼过程;发明了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在国内40多个单位及巴西、玻利维亚和东南亚等国家推广应用60余台/套,改革了锡、铅、锌冶金部分传统生产技术,已创经济效益累计超过10亿元;研制成功卧式真空炉及相关工艺技术,在韶关冶炼厂建成中国大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车间。

1992年,戴永年开始关注无污染新能源材料锂的真空提炼技术的研究。锂是被誉为“推动世界前进的重要元素”的稀有金属,其用途十分广泛。经过3年多的实验,取得了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89年,他主持创造的“真空冶金研究室”更名为“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他带领同事们创造性地自行研究、设计,建造大、中、小型真空炉15套,供学校教学和科研。

“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真空冶金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真空冶金和有色金属材料的真空制备研究工作。擅长专业领域: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用于从热镀锌渣中回收锌以及从火法炼锌厂所产硬锌中回收锌并富集锗、铟、银,形成了独特的有色重金属真空冶金新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生产中的难题,并在有色金属行业推广应用。研究成功的“锂的真空冶炼新工艺及配套设备”改革了锂冶金的传统生产技术。由他发明和研制的真空设备与技术在国内外(中国、巴西、玻利维亚等)40多个厂家使用,共计65台/套,部分改革了锡、铅、锌冶金传统生产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来源:

标签: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