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介

2018-09-12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China Innovation Alliance of Power System Industrial Technology)。简称: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英文:CPSIA。 联盟由立志于锂离子蓄电池与电源系统关键技术及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自主创新发展,从事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技术、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和相关制造工艺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英文:China  Innovation  Alliance  of  Power  System  Industrial  Technology,缩写:CPSIA) 2009年12月12日成立。            

联盟由立志于锂离子蓄电池与电源系统关键技术及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自主创新发展,从事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技术、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和相关制造工艺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

联盟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09]9号)文件,依据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暂行规定》(国科发计[2008]338号)、科技部和国家五部委机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  文件,关于在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中,各有关行业协会围绕本行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问题,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咨询服务等作用,推动本行业重点领域联盟的构建的精神。经过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华能集团公司、山东润峰集团、北京科技大学等协商,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优势、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技术优势、及企业的产业化优势,充分汇集行业资源、以集创新为主,围绕新型锂离子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系统统集成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系统集成产品研究和技术创新;以标准化为切入点、以标准化通用型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包括充电系统、电池系统、放电系统和维护管理系统)、电动汽车动力集成系统(包括电机和驱动系统、电池系统、充电系统)和电动汽车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包括电池租赁系统、交流充电系统和直流充电系统)为重点,由行业协会牵头、以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以示范企业为先导,推动我国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健康、有续、持续、快速发展;争取顺利实现我国由传统型蓄电池制造大国向以锂离子蓄电池为重点的先进蓄电池制造强国的转型。

国家科技计划将按照有关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联盟开展重大产业技术创新活动,支持联盟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

联盟的宗旨是: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同发展。

联盟致力于在工业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实现联盟成员的共同发展。联盟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

联盟接受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相关部委的业务指导,接受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组织的具体领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遵守行业规范,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工业节能减排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方针政策。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采用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充分汇集现有资源,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1、以锂离子蓄电池系统基础标准为基础,开展标准化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标准化体系,为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标准支持。

2、开展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依据“锂离子蓄电池基础标准体系”,基本形标准化、通用型系列化电池模块和总成产品系列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为推动锂离子蓄电池在能源、交通、通讯和民生等领域逐步替代高污染、低性能的铅酸等落后电池奠定基础。

3、依据我国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根据我国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在1~2年内,优先完成轻型电动车辆和乘用车辆动力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形成规模化生产配套能力。在电池技术性能条件成熟后,实时开展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集成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建设。

4、配合国家“电动汽车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发展规划,在1~2年内,基本完成标准化电池模块租赁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为建立我国电动汽车公共能源共给体系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

5、由电源行协会牵头,建立锂离子蓄电池系统集成研究试验平台,开展产品互联认证和系统集成研究试验技术支撑。

6、由行业协会牵头,依托联盟,建立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推动和促进产业发展。

7、以市场为导向,以联盟成员为骨干,以互惠互利、优势互补为原则,促进锂离子蓄电池系统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对联盟形成的知识产权,制定合理的保护原则和建立完善的技术转移机制。

联盟的工作目标是:

1、联盟近期目标是: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标准化锂离子蓄电池模块和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及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完成2~3种乘用电动汽车用动力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基本完成电动汽车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基本建设成为技术成熟,产品配套的锂离子蓄电池系统集成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产品供应商。

2、远期目标:对锂离子蓄电池系统、充电系统、放电系统和维护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基本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蓄电池电源集成系统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以推动我国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和节能减排的共性关键技术的发展,争取在制约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将联盟建设成为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共性关键关键技术研究平台、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发平台、系统集成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锂离子蓄电池系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使联盟成为锂离子蓄电池系统领域的一面标志性旗帜,成为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盟拟对国内所有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化企业开放,凡承认联盟章程,符合条件的锂离子蓄电池企业,都可申请成为联盟创始(即首批)成员单位。


    来源: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