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创新金奖-蓄电池(组)设计方案:高安全性低温钛酸锂电池


获奖产品选送产品概述产品评述


申报单位:深圳博磊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选送产品:高安全性低温钛酸锂电池

产品分类:蓄电池(组)设计方案

获得奖项:应用设计创新金奖

选送产品简介:

技术特点及优势

1、具有高安全特性,各滥用条件下不起火爆炸

钛酸锂电池因为其原理、结构及材料决定,钛酸锂的电位比纯金属锂的电位高,充电电位平台1.55V,即使在充电后期、低温或高倍率充电的情况下,此负极的电位也不会达到锂离子还原成金属锂的电位,不会产生析锂引发的安全事故。而其他锂电池嵌锂的电位约为0.1V,在低温、高倍率充电时易在负极表面析出锂金属,一定程度便会刺破隔膜,造成电池内部短路,产生爆炸等严重危害人身安全;另外,钛酸锂(LTO)发生短路故障时欧姆阻抗急剧增加,抑制放电反应,不会引起过大的瞬间电流和温度上升;钛酸锂(LTO)材料本身均不可燃,上述两点保证了钛酸锂电池的超高安全性,在各种滥用条件下都不会发生起火爆炸的安全事故。我公司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在工作状态下经燃烧、过充、过放、短路、跌落、加热、挤压、针刺、海水浸泡、枪击等各项苛刻测试后,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

2、具有优异的低温工作性能,负40度环境下仍能充放电

钛酸锂电池主要的应用地区在西藏和黑龙江等高寒高海拔的地区,用在光伏发电和通讯基站的储能。最低温度达到-46℃(大兴安岭光伏站),最高海拔5000米以上(日喀则地区)。

3、具有超高的使用循环寿命,循环寿命达2万次以上

公司生产的动力类钛酸锂电池测试结果:在5C充5C放的充放电条件下,钛酸锂电池循环20000次(100%DOD)后容量保持达到额定容量的85%;在1C充1C放的充放电条件下,钛酸锂电池循环40000次(100%DOD)后容量保持达到额定容量的85%。

4、具有良好的高倍率充放电性能,最高可达50C放电

公司生产的钛酸锂电池进行高倍率放电试验:不加冷却装置,持续32h,以25C充电/6C放电进行试验,电芯温度维持在40℃以下。

成果状态及关键指标:

现有钛酸锂电池工作温度范围为-40℃~55℃(1C以下),可以在低温下进行正常充电,不会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循环性能达到20000次;-40℃1C放电容量保持率达到90%以上,能量密度最高100Wh/kg;放电倍率最高达到50C。

目前公司钛酸锂电池已经被批量应用在高寒地区(西藏、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作为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和光伏基站储能电源;北方寒冷地区纯电动汽车电源以及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电源。已在极寒和高海拔的黑龙江漠河、珠穆拉玛峰大本营等环境下5G基站使用,钛酸锂电池性能稳定,未出现任何使用故障和安全事故。

应用领域:钛酸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低温适应性强,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军事领域应用,建议应用领域包括:

1、军用固定式和机动式储能系统;2、军用车辆启动电源;3、高能武器电源。

image.png

image.png

钛酸锂电池工作温度范围为-40℃~55℃(1C以下),可以在低温下进行正常充电,不会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循环性能达到20000次;-40℃1C放电容量保持率达到90%以上,能量密度最高100Wh/kg;放电倍率最高达到50C。

该钛酸锂电池已经被批量应用在高寒地区(西藏、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作为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和光伏基站储能电源;北方寒冷地区纯电动汽车电源以及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电源。已在极寒和高海拔的黑龙江漠河、珠穆拉玛峰大本营等环境下5G基站使用,钛酸锂电池性能稳定,未出现任何使用故障和安全事故。

应用领域:钛酸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低温适应性强,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军事领域应用,建议应用领域包括:

1、军用固定式和机动式储能系统;2、军用车辆启动电源;3、高能武器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