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机构-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中国航天电源专业技术中心

2019-12-14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原梅岭化工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是一个集研究、设计、试制和批生产为一体的企业,主要承担专用化学电源及其电源配套检测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任务。主要产品包括锌银蓄电池、锌银贮备电池、热电池、锂亚硫酰氯电池、锂离子电池、氢镍电池、锌空电池、铅酸电池和电池充放电及检测设备等。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发明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等二十余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和10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产品获国家银质奖一项,省部优产品20项。


image.png


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原梅岭化工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是一个集研究、设计、试制和批生产为一体的企业,主要承担专用化学电源及其电源配套检测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任务。主要产品包括锌银蓄电池、锌银贮备电池、热电池、锂亚硫酰氯电池、锂离子电池、氢镍电池、锌空电池、铅酸电池和电池充放电及检测设备等。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发明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等二十余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和10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产品获国家银质奖一项,省部优产品20项。

这次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0个获奖项目中,包括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76项、贵州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20项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合作奖3项。总体来看,获奖项目大部分是应用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围绕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获奖项目突出反映了贵州省在大健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源勘查、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创新成就,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了科技助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积极作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实施后,0六一基地所属梅岭化工厂、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林泉电机厂等三家企业,就一直参与研制配套“神舟”、“神箭”的关键零部件。基地副主任杨承亮称,“我们研制的配套零部件可不是一般的配套,而是载人航天工程的‘心脏’和‘血脉’!”
  梅岭电源:载人航天的动力“心脏”
  作为中国航天电源专业技术中心,梅岭化工厂承担了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火箭配套电池的研制任务,为“神舟”发射、运行和返回、着陆提供电源。
  梅岭电源为“神舟”飞船配套了除太阳能帆板主电源外的三个品种七组电源,包括应急电源、返回着陆电源和火工品电源。
  “神箭”长征二号F的所有电源共八个品种十四组,则全部由梅岭电源研制配套,用于运载火箭的控制、遥测、故障检测、外测安全等各个系统。
  载人航天对配套电源的可靠性和带电搁置时间提出了很高要求,飞船、火箭系统要求配套电源的可靠性指标分别为零点九九九九七和零点九九九九。石斌称,梅岭电源科研人员经过刻苦攻关,为“神舟”、“神箭”研制配套电源的可靠性指标已分别达到零点九九九九八二、零点九九九九二,带电搁置时间实现从九十天到一百二十天再到一百五十天的跨越。他表示,该厂为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配套电源,从可查资料分析,整体水平优于俄罗斯,目前已完全满足“神舟”六号技术状态要求。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和探月“嫦娥”工程等实际需求,梅岭化工厂现已就配套电源展开系列预研工作。其中,到二00五年,配套电源带电搁置时间将提高到三百天。
  航天电器:建起箭船“血脉”通道
  在0六一基地,航天专家将梅岭化工厂研制的配套电源形象地称为载人航天动力“心脏”,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为“神舟”“神箭”研制配套的继电器、电连接器产品,则被誉为箭船的“血脉”通道。
  贵州航天电器市场技术部部长胡明兴称,继电器、电连接器等载人航天工程配套元器件“东西小,作用大”,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都要依靠它们来完成。他介绍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为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提供配套元器件近五万个。

  相对梅岭电源和航天电器的配套产品而言,林泉电机厂研制配套产品很多能直接为航天员服务,为航天员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太空环境。
  该厂研制配套的能直接服务于航天员的产品包括座舱风扇电机及控制器、净化风机电机及控制器、废物收集风机电机及控制器、航天服风机电机及控制器、冷凝干燥风机电机及控制器、着陆风机电机及控制器、气体采样泵、残渣收集器等。




来源: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