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中国电源产业网-新能源与电源官方网站

如何有效避免铝板幕墙接缝密封胶的起鼓?

2023-03-29   

中国电源产业网

导语:近期由于季节交替,温差较大,并伴随局部地区的大风天气,铝板幕墙接缝密封胶易出现“起鼓”现象,硅宝科技应用技术工程师,现就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带您一起了解“起鼓”现象产生的原因,教您5个步骤,即可避免该现象的发生。

image.png

近期由于季节交替,温差较大,并伴随局部地区的大风天气,铝板幕墙接缝密封胶易出现“起鼓”现象,硅宝科技应用技术工程师,现就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带您一起了解“起鼓”现象产生的原因,教您5个步骤,即可避免该现象的发生。

一起来区分:“起鼓”与“起泡”

密封胶施胶一段时间后,胶缝表面出现的变形突起现象,可能是“起鼓”,也可能是“起泡”。二者的外观表现极为相似,但是出现这两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却并不相同,相应的解决措施也有所差异。

image.png

image.png

起鼓现象                                            起泡现象

 为什么铝板幕墙容易出现起鼓现象?

这个问题就得从材料的“线膨胀系数”谈起。线膨胀系数是指固体物质的温度每升高1℃时,其单位长度的伸长量,单位为1/℃或1/K,符号为α。线膨胀系数表示材料膨胀或收缩的程度;当幕墙的板片尺寸大小一致时,相同温度变化条件下,当板片尺寸越大时,板片接缝的变化值越大。

image.png

数据来源:JGJ 102-2003《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表5.2.10

从表格里面可以看出,铝合金的线膨胀系数是几种常见建筑材料中最大的,说明在相同温度变化时,铝板的变化幅度最大;当密封胶未完全固化时,容易在铝板的冷拉热压下固化形成波浪纹起皱,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起鼓现象。

如何有效地避免密封胶起鼓?

image.png

幕墙的接缝宽度在实际工程应用时应该参考JGJ 102-2003《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附录进行计算;适当地增加接缝设计宽度可以降低起鼓现象。

image.png

高品质的产品是打造精品工程的首要关键因素,针对铝板幕墙的起鼓问题,推荐选用铝板幕墙专用胶,产品施胶后固化速度快,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小,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形成有强度的一层胶体,降低起鼓现象。

image.png

泡沫棒的直径应为接缝宽度的120%。可选择多种规格的泡沫棒以满足现场不同宽度接缝的需求,且长度应与接缝长度保持一致。

image.png

施工请避开聚温高峰期,选择合适的时间施工,阴天是赶工期的最佳时机。在季节变化时,白天温度高,湿度大,如果在上午施工特别容易起鼓(上午打胶,下午板片暴晒,缝隙收缩导致起鼓),因此施工应选在傍晚太阳下山时,或采用适当的遮阳措施,比如用防尘网等遮挡脚手架,使面板不直接暴露于阳光曝晒下,降低面板的温度,减小温差导致的接缝变形。

image.png

现场条件许可时可以采用两次施胶!即先打一次凹陷的胶缝,待其固化2~3天,具有弹性后,再在其表面打一层胶。需要注意的是,打第二道胶时第一道胶表面应保持干净无灰尘等污渍,否则两道胶无法形成有效粘结。

硅酮耐候耐候胶在铝板幕墙使用时出现起鼓的问题,与接缝设计、现场施工环境、工艺和耐候胶选择等因素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处于季节交替的施工时期,应按照硅宝耐候胶标准施工工艺流程进行施工,并选择铝板幕墙专用密封胶,降低铝板幕墙起鼓现象。

硅宝998硅酮耐候密封胶专门针对各类型幕墙的耐候密封,能有效避免包括铝板幕墙在内的胶缝起鼓、起泡问题,位移能力达35级,具有优异的粘结性、弹性及伸长率。目前其已经成功服务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拉萨贡嘎机场、东安湖体育中心、天府国际机场等众多重点工程项目。

硅宝科技秉承“对客户负责”的管理理念,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耐候胶选型到施工指导,再到提供相应的质保和回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的密封解决方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image.png

(1)加入中电源云学苑,自助学习,获得全国通用证书并终身有效。感谢转发分享。

(2)有讲课能力的老师,欢迎加入云学苑,共同受益    

http://www.cpsa.org.cn/default.ashx

电话:010-83526510 139211232082 13520618520


编辑:中国电源产业网

来源:《电源工业》编辑部

标签:

相关信息

MORE >>
中国电源产业网官方在线QQ咨询:AM 9:00-PM 6:00
广告/企业宣传推广咨询:
活动/展会/项目合作咨询: 市场部
新闻/论文投稿/企业专访: 李先生
媒体合作/推广/友情链接: 市场部

中国电源产业网网友交流群:2223934、7921477、9640496、11647415

中国电源产业网照明设计师交流群:2223986、56251389

中国电源产业设计师QQ群:10286914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