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节能设计奖—储能电源系统类:GR 1050系列动力锂离子电池能量回馈化成系统


获奖产品选送产品概述产品评述


12.jpg

获奖单位:北京高新格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获奖产品: GR 1050系列动力锂离子电池能量回馈化成系统

奖项:最佳节能设计奖


选送参赛产品介绍:

目前锂离子电池已经在移动电子设备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随着全球范围能源危机的加剧和锂离子电池的技术水平、 使用寿命的提高, 大容量锂离子电池得到各电池生产厂商的重视, 已经有产品作为重要的动力来源应用于电动汽车。 电池生产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电池化成工序, 即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充/放电才能完成整个电池的生产。 目前由于技术和成本因素, 国内的电池化成绝大部分还在沿用小容量电池的设备, 充电设备效率和网侧功率因数较低, 放电时采用将电池内部能量通过电阻放电的方式消耗,造成极大的能源浪费。据估算, 电池化成消耗的电能费用可占到生产成本的 20%~30%,尤其在大容量化的趋势下,能量浪费则更加明显。同时,单体电池化成过程的数据由人工手动完成, 不易形成系统化的数据,电池的性能只能粗略估计,不能形成合理的客观评价, 对电池的串联成组使用带来潜在的性能和寿命隐患。因此,本公司提出一种新型的高效单体锂离子电池化成设备, 不仅可以明显减少能源浪费,还可以将放电能量回馈给直流电网, 而且统筹规划多只单体电池的化成过程,同时形成完善的数据记录统计,网络化管理,便于电池的使用,以下为本动力锂离子电池能量回馈化成系统(GR 1050系列)化成设备框图。

10.png

特点说明:

1、 设备采用纯数字化开关电源模式,使得充电效率比传统线性电源高,精度高。

2、 放电采用能量再利用方式,能使至少放电40%的电能得到充分利用;在未采用放电能量再利用系统的情况下,放电热量可引到室外,有利于保持室内工作环境温度,降低空调负荷、节省能源。

3、 采用四线制测量,消除了由于接触电阻带来的测量误差。

4、 系统下位机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器,操作界面采用全中文显示,直观、简介、友好。

5、 系统总线采用CAN总线方式;与上位机采用以太网通讯方式。

6、 系统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每台电脑可以控制多个工作台。计算机软件便于操作,系统稳定,可以存储、显示与打印每个模块的电池性能曲线和完整的测试数据。

9.png

选送参赛产品点评:

该设备一种新型的高效单体锂离子电池化成设备, 不仅可以明显减少能源浪费,还可以将放电能量回馈给直流电网, 而且统筹规划多只单体电池的化成过程,同时形成完善的数据记录统计,网络化管理,便于电池的使用。

其设备采用纯数字化开关电源模式,使得充电效率比传统线性电源高,精度高。放电采用能量再利用方式,能使至少放电40%的电能得到充分利用;在未采用放电能量再利用系统的情况下,放电热量可引到室外,有利于保持室内工作环境温度,降低空调负荷、节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