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创新设计奖—储能电源系统类: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组模块


获奖产品选送产品概述产品评述


获奖单位: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获奖产品: 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组模块

奖项:最佳创新设计奖


选送参赛产品介绍:

  单体500Ah,576V纯电动工交大巴专用电源模块

 1.安全性好

  单体大容量电池替代需众多小容量电池并联的能量模块时,其一致性不存在可测问题,由其构成的模块通过BNS采集的数据提高了可信度。由并联众多电池中单体电路短路所出现故障的电池,会迅速地耗尽其他电池里的电量,并引起火灾。因此只有通过使用单体大容量电池才能避免上述弊端。同时,由于不会产生并联电池内部自身回流现象,使工作温度降低,比同样容量的并联电池模块会增加负载能力,延长运行寿命。

 2.故障率降低

  众所周知,电源系统连接点越少,其事故出现概率越低。举例,目前业内装载纯电动大巴,420V 500Ah 的动力模块采用10Ah并串联,其电池多达6600只。正负极连接点多达12000处。而采用单体500Ah电池仅需串联132片。接点减少50倍,大大降低事故概率。

 3.电源管理系统可控

  由于并联造成的众多电池组在电源管理系统中仅能反映其中一个最高电动势电池的数据,这种不可测试监控的盲点由单体大容量电池的取代而消除。

  4.电池组装设计简洁、多样化

  神州巨电制造的单体大容量动力电池,采用固态聚合物结构,克服了液态电池渗液和只能垂直摆放的局限,由于电池可以水平和随意放置,扩大了纯电动汽车设计空间,同时也减少了由车辆颠簸造成的电池损害。

5. 产品性能:

单体大容量:500 Ah

材料:磷酸亚铁锂

特征: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

成组:180串 无并联

充放电循环:〉2000次

检测单位: 北京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201)

国家工信部纯电动车辆公示电池备案序列号:QU10E11PK4801

应用实例:装备500Ah 576V 神州巨电的大容量动力锂电池,配合铝合金轻体纯电动城市客车 装载90人,时速80km, 一次充电行驶330公里。完全达到国家对电动大巴行驶要求。

19.jpg

单体500Ah,576V纯电动工交大巴专用动力锂电池电源模块

20.jpg

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装备的铝合金轻体纯电动城市客车

选送参赛产品点评:

单体大容量动力电池,采用固态聚合物结构,克服了液态电池渗液和只能垂直摆放的局限,由于电池可以水平和随意放置,扩大了纯电动汽车设计空间,同时也减少了由车辆颠簸造成的电池损害。

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能源模块在已成功实现产业化生产,技术上通过整车安装试验已经达到实用水平,具备锂电汽车动力模块市场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