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功能设计奖—电力电子电源类: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IGBT逆变器


获奖产品选送产品概述产品评述


sm.jpg


奖单位:赛米控(香港)有限公司

获奖产品: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IGBT逆变

分类:电力电子电源类—电源功率器件产品设计方案

奖项:最佳功能设计奖


选送参赛产品介绍:

第二代SKAI®的原型是一个针对汽车应用(交流异步或同步电机)进行优化了的三相逆变器。得益于采用了压接和烧结技术,热和负载循环能力方面的高要求得到了满足。功率部分连接中焊接的消除使得热膨胀系数不同的材料结合在一起,而不引起材料疲劳。半导体芯片和覆铜陶瓷基板间的烧结连接允许更高的硅片温度,结果是其与采用焊接连接的功率模块相比,热循环 能力提高5倍。

所使用的铸铝壳体提供IP67保护(带有更多外部措施的 IP6K9K) ,结合集成的EMI滤波器,干扰辐射小。有效的液冷可以带来高功率密度,减轻重量。

集成电子组件基于已有高度可靠的电路设计,这些设计被用于大量的赛米控产品中。直流环节电容器采用铝箔技术。

600V和1200V  IGBT的样机可提供。最大直流环节电压分别为450V和900V ,低电感设计使得芯片利用率高。

半导体DC和AC侧的连接采用螺栓连接或电缆接线头。铜电缆截面不能超过70 mm2。


选送参赛产品点评:

该产品被设计用于驱动功率高达150 kW的多用途车辆或乘用车。新逆变器在典型的车辆加速周期(<1min)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过载能力。正如上一代产品,该逆变器也是基于压力和弹簧接触技术,该技术特别适用于汽车应用。此外,采用烧结技术连接半导体芯片将热循环能力提高了5倍,与此同时,也提高了最高结温。得益于这些技术的使用,逆变器具有较高的过载能力,使得峰值电流最高达900A成为可能。除了驱动器、传感器和保护功能,新SKAI®还包括一个集成的完全可编程信号处理器。集成的EMI滤波器确保无干扰运行。

其突出的特点是:前所未有的过载能力,峰值电流高达9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