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应用设计奖— 锂离子蓄电池与电源管理系统:电动汽车用锂动力电池系统


获奖产品选送产品概述产品评述


sns.jpg

获奖单位: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产品:电动汽车用锂动力电池系统

分类:锂离子蓄电池与电源管理系统:锂离子蓄电池模块系统设计方案

奖项:最佳应用设计奖


选送参赛产品介绍:

sns1.jpg

sns.jpg

特点:

1、质量比能量>110Wh/Kg,质量比功率>1100W/Kg;

2、循环寿命>2000次,100% DOD;国内外独有锂动力电池“动态一致性”分类技术;采用独家的“多脉冲分类”,“多点频谱法”,保证电池组长寿命

3、放电倍率1 C -30C;充电倍率1 C -10C;

4、内置电池管理系统(BMS);

5、电压和容量动态自均衡;

6、安全控制设计,柔性防振动设计;

7、内置风道设计,控制温度,保证寿命;

8、可密封设计,满足IP56防水防尘要求;

9、最新 “阻抗均恒”及“热能均衡”组合方法及工艺,已申请多国发明专利。

  二、赛恩斯电池模块结构特点

1、电芯连接:电芯之间采用模块化塑性组合连接,适合规模化生产,并具有耐冲击、抗震动的特性;而当受到外力挤压变形时,塑性连接件会自动断裂,防止大规模短路;在电芯损坏或需要维护时,电芯可任意拆卸,简单方便,并有效延长电池系统的寿命。

2、散热装置:自然形成散热通路,内置散热管道,可有效控制电池温度,增强电池系统的环境适应性和安全性,保证电池寿命。

3、塑性外壳:外壳采用模块化设计,均使用高强阻燃塑性材料,具有绝缘、阻燃、耐压、密封、模块化等特点。

三、赛恩斯电池管理系统的特点

1、数据采集、计算、显示、记录:

采集:采集电池总电压、电池总电流、单体电芯电压、单体电芯温度等信号;

计算及显示:电池的主要信息通过运算并传送到车载显示终端进行实时显示。包括电池的SOC和SOH、当前剩余能量、预计可行驶距离、最大单体电压及电池组号、最小单体电压及电池组号,最大电池组温度及电池组号、报警信号、控制信号、故障信号。

记录:对以上信息进行记录,并且电池管理系统中的EEPROM存储电池模块出厂时单体电池的生产批号、化成分选批号、电池模块组装、电池模块分选批号、模块的安装时间等信息,以便于追溯。

2、 均衡控制:由于电池个体的差异以及使用状态的不同, 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不一致性会越来越严重。电池管理系统自动进行均衡处理。

赛恩斯的均衡控制具有以下特点:

(l)能耗小: (2)简单可靠:(3)可级联:(4)均衡速度快。

3、 温度监控:电池的温度对电池的性能及寿命有很大的影响,电池管理系统实时采集各模块内部的多点温度, 自动控制散热装置工作,防止电池温度过高。

4、诊断功能:电池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及运算, 预测电池SOC、SOH,同时具备故障诊断和报警功能。

5、CAN总线:电池管理系统通讯采用CAN总线连接,根据整车CAN总线通信协议, 与整车其它系统进行信息共享。

四、赛恩斯锂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指标

1、过充电:以3I3(A)电流充电,直至某一单体蓄电池电压达到80V(640V),不爆炸、不燃烧;

 2、过放电:用1I3(A)电流对蓄电池模块强制反60min或到电压60V,不爆炸、不燃烧;

 3、短路:不爆炸、不燃烧;(检测标准同QC/T743-2006《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

 4、高温:开启高温箱加热,测量箱体部位的温度;模块内部的温度达到150度,维持10分钟时间,不爆炸、不燃烧;

5、挤压:不爆炸、不燃烧;(检测标准同QC/T743-2006《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

6、针刺:不爆炸、不燃烧;(检测标准同QC/T743-2006《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

7、跌落:将蓄电池模块移动到操作平台上(30米高度),使蓄电池模块从平台上自由下落到置于地面上,不爆炸、不燃烧;

8、水浸(盐水):将模块放入1m深的水中, 接上负载,进行0.5C放电,持续1h;不爆炸、不燃烧;

9、火烧:将电池模块周围用布上浇上一定量汽油,点燃汽油燃烧15分钟;不爆炸、不燃烧;

10、枪击:用手枪和步枪在对模块进行射击,10发命中不同的位置;不爆炸、不燃烧。

五、应用案列

装备赛恩斯锂动力电池系统的上海申沃纯电动大巴 (EV)

sns2.jpg

选送参赛产品点评:

该锂动力电池系统由磷酸亚铁锂电池模块、电池管理系统组成,是专为纯电动车辆、混合电动车辆、混合电动船舶;汽车、飞机和大型发动机的启动电源、专业工程设备等领域开发的模块化、系列化产品,可用于替代现有的铅酸电池和镍电极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