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搜索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行业新闻行会通知专家推荐专家服务专家智库联系我们申请入库
   国家级专家库
   高级专家库
   行业专家库
   高级工程师
   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
服务范围
 
服务承诺
 
收费标准
 
专家入库
  关于缴纳“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年审注册费用的通知 / 2018-05-23
  关于联合开展补充“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的通知 / 2017-02-13
专家智库联合共建单位: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电能系统分会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能质量专业委员会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技术委员会
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电源分技术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12330工作站
北京版权局电源行业版权工作站
>> 国家级专家库 当前位置:首 页 >>专家智库 >>国家级专家库 >> 正文

陈清泉 国家级专家
时间:2017/03/05  

国家级专家

 

 

 

 

证书编号:CIETT-GJ-2017010013

姓名:陈清泉 专家类别:国家级专家   证书年检状况:证书有效
专家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
1957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1959年获北京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1982年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理工大学荣誉科学技术博士学位。先后担任香港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渤海大学名誉校长、校董会董事长,日本本田、韩国三星、美国福特等汽车公司高级顾问,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等职务。
陈清泉发明了多种电动车专用的特种电机及其控制装置,研制出多辆不同类型的电动车。其研究和创新成果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并在中国、日本、美国、德国得到应用。他创办了世界电动车协会,被誉为“电动车三贤士之一” 和“亚洲电动车之父”。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能质量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

1937年1月出生于印度尼西亚马吉朗市一个华侨家庭,父亲为汽车行业企业家。陈清泉的成长深受荷兰殖民地多国文化以及汽车业企业家父亲的双重影响。
中学时期,十六岁陈清泉在新中国成立和中国印尼建交的感召下,于1953年回祖国中国学习深造,以期为祖国建设出力。
1953年,陈清泉回中国,就读于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北京矿业学院(今中国矿业大学)师从当时矿业学院机电系系主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著名矿山机电专家汤德全教授。1957年,陈清泉以优异成绩从矿业学院毕业,留校任助教至1971年。其间,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参加研究生班学习获硕士学位。[2]  此后他被借调到煤炭工业部,承担提升机自动化的技术革新,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矿用防爆干式变压器和低频发电机系列,编写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煤矿电工手册》。
1971年,陈清泉正式被调往上海先锋电机厂工作,负责厂里的电机新产品设计,并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改革小组.参与了当时的《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还参加编写了著名的《电工手册》。主持研制了中国首期直线电机并形成系列产品。
1 976年,陈清泉移居香港。他一边在香港理工学院(后为香港理工大学)担任讲师,一边在香港大学梁维新教授门下攻读博士研究生课 ,于1982年获得了香港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同年任教于该校电机电子工程学系。1994年,陈清泉升任系主任。2002年,升任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直至退休 。
2010年任职中国矿大信电学院院长
2010年任职中国矿大信电学院院长
这段时间是陈清泉学术科研的黄金时间,他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并前往一些国家深造或进行技术、教学交流——
1983年,获德DAAD学术奖,前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及布朗斯威克工业大学(T.U. Braunschweig)从事特种电机技术研究交流。
1984年,前往法国克罗诺贝尔理工大学(Institut National Polytechnique de Grenoble)讲学。
1986年,陈新泉应邀赴东京。任东京大学访问教授。
1987年获美国能源部及美国电力研究所(EPRI)支持,创办了国际电动车研究中心, 并获美国IEEE优秀论文奖。
1988年获加拿大阿尔干优秀科学奖(Alcan Award for Technical Excellence), 并获加拿大麦克麻斯德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聘为虎克杰出访问教授(Hooker 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
1989年,陈新泉应邀赴美国。任加州柏格来大学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客座教授。1990年被选为第十届国际电动车会议总主席,并在世界电动车巨头的拥护下创立世界电动车协会,成为世界电动车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三大权威之一。1995年应邀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客座教授。
陈清泉 院士
陈清泉 院士
1997年,陈清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在香港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和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
1999年,任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
2001年,任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被《亚洲新闻》评为最佳技术创新者。
2002年,任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同年,创办了国际高等研究院并任院长。
2003年,任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2010年12月8日和21日,先后分别受聘担任临沂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3]  。
2012年7月至1 0月,陈清泉应好友Carlo Rubbia教授(1 984年物理诺奖得主)的邀请.远赴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le Studies, Potsdam)任资深研究员。
2014年10月23日,任渤海大学名誉校长、校董会董事长、教授。[4]
此外,陈清泉还在各国大型企业承担了大量的学术兼职——
陈清泉 院士
陈清泉 院士
日本本田讲座教授;韩国三星公司高级科技顾问;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科技顾问;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术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长江动力集团高级科技顾问;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等

陈清泉多次获得国际性科技杰出成就奖。
1983年,获德DAAD学术奖。
1984年,获法国外交部学术交流奖。
1987年,获美国IEEE优秀论文奖。
1988年,获加拿大阿尔干优秀科学奖(Alcan Award for Technical Excellence)。
1992年,被甄选为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院士(IEEE Fellow)
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大(Odessa Polytechnic University)荣誉科学技术博士(Honorary Doctor of Science Degree)。
1996年,获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1996年,获匈牙利电工技术学会优秀成就奖,并获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1997年,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
2000年,获英国电机工程国际杰出学术演讲奖。2010年,当选“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6]
2016年,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

著作:《现代电动车、电机驱动及电力电子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9月)
《现代电动汽车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2年11月)
《混合电动车辆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1年11月
《21世纪的绿色交通工具-电动车》(清华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2000年6月)

从事行业服务:

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

陈清泉创造性地提出了电动汽车感应电机的自适应控制,运用现代控制理论成功研究了多种新颖的电动车特种电机的高性能控制系统。同时,他采用自己创立的电机数学模型,根据工况优化效率、节省能量、提高电动车行驶里程。陈清泉的相关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发表的“异步电机自适应解耦控制”论文获得了第九届世界电动车大会(EVS-9)的Alcan优秀论文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法国里尔科学技术学的合作研究中,陈清泉将EMR在EVT的模拟仿真和控制设计两种技术结合一起研究取得进展,其合作论文获得2008年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车辆动力和驱动国际会议(IEEE Vehicle Power and Propulsion)的最佳论文奖;在1998年获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1EEE)工业电子分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1994年,在美国出版的电动汽车发展史(E H. Wakefield: History of ElectriC Autom obi I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1 994)中,记载了陈清泉创新性地将变频控制感应电机应用于电动汽车,以提高电动汽车性能的贡献。
陈清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著书10余部。其代表性专著为《现代电动汽车技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创新发明
陈清泉对电动车技术进行了革命性的开发创新,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其中有9项研究成果获英国专利。
其创新发明主要包括:
2010年任职中国矿大信电学院院长
2010年任职中国矿大信电学院院长
1、高性能、特种电机
2、电动车系统优化
3、智能标测系统
4、电池智能管理系统
5、能源智能管理系统
6、变色、定色、正常照明的灯光装置
7、使用行星齿轮系统的串、并联混合电动车驱动系统
8、电热水器漏电报警水控交流接触器
9、磁石电话自动转接机[6-7]
技改应用
陈清泉成功开发出与第二次电子革命相关的新一代高性能电力电子驱动系统,将新型高速度、低损耗开关器件、软开关线路技术、高性能散热器和检控系统集成为一体,达到体积小、功率大、效率高、成本低,为新一代电动车电力电子驱动奠定基础。此项研究成果已被美国海军所采用。
陈清泉研究出电池的各种运行模式,包括电流的放电模式,以及在欧洲、美国、日本使用的电动汽车标准运行模式。还研究出创新的智能化电池充电器及容量检测仪,提出了电池的新模型,能最佳控制电池的充电电压和电流.并可精确显示电池的剩余容量。此项成果已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所采用。
陈清泉成功研究成功了“智能化电动车能量管理系统” 实现全车用电的安全经济优化调度,显著提高了电动车的能源效率和行驶里程。该项成果已成功用于日本本田电动车和港大电动车(U2001)。

擅长专业领域:

他曾被《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被《GlobaI View》期刊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
被印度尼西亚誉为“电动车技术之祖”。被国际电动车同行誉为“世界电动车三贤士之一”。
官方、媒体、同行一致公认:
陈清泉提出了电动车的工程哲学,揭示了电动车的系统集成与优化设计规律,发明了多种电动车专用的特种电机及其控制装置,研制了多辆不同类型的电动车,为现代电动车学奠定了基础。他提出的电动车研究核心和总体指导思想,将汽车技术、电机技术、电力驱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现代控制理论有机地结合,使现代电动车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1、行业专题调研研究   2、行业技术、资格培训的教课与讲座  3、行业信息服务宣传培训   4、行业法律维权援助  5、行业评审、评价、评估、评标、评奖、验收  6、行业标准制订、修改、评审工作;  

证书描述:
     经审核,陈清泉同志符合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的标准和要求,特授予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国家级专家称号。
专家入库说明: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专家智库由“一档、一书、一网、一刊”构成,实行电子年审、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将专家智库常态化、制度化,力争形成我国电源与新能源人才数据库,为实现我国国家级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人才大数据提供夯实的基础。
      由“两会两盟”秘书处成立“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并统一建立“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档案,颁发统一的“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证书”。专家智库实行动态管理,凡进入专家库的专家,须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


申报或修改补充专家智库入库专家信息,请点击进入申报专家智库表单系统
关闭窗口
 
施凤海 国家级专家候子波 国家级专家郑琼林 国家级专家李崇璞 国家级专家韩英铎 国家级专家张绍贤 国家级专家其 鲁 国家级专家徐锭明 国家级专家陈清泉 国家级专家戴永年 国家级专家周鹤良 国家级专家季国平 国家级专家杨裕生 国家级专家徐德鸿 国家级专家王其英 国家级专家钱逸泰 国家级专家郭孔辉 国家级专家陈全世 国家级专家陈蕴博 国家级专家季恒宽 国家级专家
尹鲁章 高级专家张广明 高级专家马 宪 高级专家刘向前 高级专家李 然 高级专家徐国家 高级专家余 斌 高级专家路秋生 高级专家王江波 高级专家徐海波 高级专家查劲松 高级专家陈永翀 高级专家李 霞 高级专家李崇辉 高级专家岳 锌 高级专家孟海军 高级专家王震坡 高级专家任亚光 高级专家左立臣 高级专家奚必云 高级专家韩永宽 高级专家
宋晓娜 行业专家卫三民 行业专家周 佳 行业专家孙京伟 行业专家何恩超 行业专家叶晓朋 行业专家李民英 行业专家曲学基 行业专家张雪迎 行业专家邓奇昌 行业专家冷旭东 行业专家黄兴道 行业专家方英民 行业专家汪志东 行业专家胡荣华 行业专家郭 星 行业专家董继荣 行业专家姚俊琪 行业专家王 伟 行业专家周晓波 行业专家肖 斌 行业专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指南 | 收费标准

Copyright © 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富丰路2号(北京总部基地)星火科技大厦808-809号
电话:010-83526510 EMAL:ad@cpsa.com.cn; xiehui@cpsa.org.cn
网站技术支持:中电源技术服务(北京)中心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