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搜索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行业新闻行会通知专家推荐专家服务专家智库联系我们申请入库
   国家级专家库
   高级专家库
   行业专家库
   高级工程师
   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
服务范围
 
服务承诺
 
收费标准
 
专家入库
  关于缴纳“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年审注册费用的通知 / 2018-05-23
  关于联合开展补充“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的通知 / 2017-02-13
专家智库联合共建单位: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电能系统分会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能质量专业委员会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技术委员会
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电源分技术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12330工作站
北京版权局电源行业版权工作站
>> 国家级专家库 当前位置:首 页 >>专家智库 >>国家级专家库 >> 正文

戴永年 国家级专家
时间:2017/03/08  

国家级专家

 

 

 

 

 

证书编号:CIETT-GJ-2017010020

姓名:戴永年 专家类别:国家级专家  证书年检状况:证书有效
专家简介:

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籍贯云南省通海县。1956年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系研究生班毕业,担任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真空冶金”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研究。发展了金属真空气化分离理论,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体系;为首研制成功粗铅火法精炼新技术,简化了精炼过程;发明了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在国内40多个单位及巴西、玻利维亚和东南亚等国家推广应用60余台/套,改革了锡、铅、锌冶金部分传统生产技术,已创经济效益累计超过10亿元;研制成功卧式真空炉及相关工艺技术,在韶关冶炼厂建成中国大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车间[ 。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6岁时(公元1935年)在昆明武成路小学读书。
1938年,抗战烽火烧到昆明,戴家迁回通海,将永年送进秀麓小学就读。

1940年考入通海中学读初中,秀山的灵气,文庙的古风,熏染出戴永年气质中的儒雅;严师的教诲,慈父的关爱,陶冶出他意识中好学上进的精神。
1943年春,戴永年初中毕业随父母回到昆明考入建设中学,秋季考入云大附中。一年后,因来自通海的同学大都在龙渊中学,他又转入龙渊中学。
1948年12月,戴永年加入了由中共云南地下党直接领导的“云南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并很快成为骨干分子,先后担任小组长、支委,秘密组织发展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
1949年,20岁的戴永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国民党当局开始了“九·九整肃”,经地下党负责人李志敏的批准,通海县成立了以戴永年为负责人的党小组,负责开展城区工作。12月9日,卢汉宣布云南起义,通海和平解放。
1951年7月,戴永年毕业留校任教。1954年到中南矿冶学院深造。1956年研究生毕业后到昆明工学院任教,先后任冶金系教研室秘书、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戴永年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学理工的人应该学以致用,直接服务于生产。针对当时的教研状况,他开始思考扩大试验,使试验结果直接用于生产实践,改进工厂生产条件,戴永年从此走上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戴永年教的是《锡冶金》,每年都要到个旧各厂矿多次现场考察。锡矿里有铅,冶炼中要把铅锡分开。当时中国主要采用“氯化物电解法”处理铅锡合金。他发现这种冶炼方法流程长,耗能高、污染大、回收低。
1957年,苏联一著名专家到昆明工学院讲学,介绍了他的真空蒸馏分离铅锡合金的试验,尽管这个试验还只是在微型电炉中的小试验,但是这个思路却象闪电划破了戴永年长时间的困惑,一个新的理念在他脑海中萌生——真空冶金!他开始迅速推论:真空冶金有利于增容反应的进行。在真空状态下,液体容易变成气体,蒸发的速率比常压下能提高约100倍,这可使真空冶炼的温度降低,减少燃料的消耗,从根本上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真空冶炼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真空冶炼有利于环境保护,使金属不易氧化,能大大提高金属的回收率,且没有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对环境基本无污染……然而在现实中,戴永年面临的却是一片处女地,既无真空冶金的系统知识和理论著作,也无真空冶金的试验设备,苏联教授所讲的,仅是提供了实验室试验的可能,要继续探索下去,就意味着要走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而这条路的前方会碰到什么却无法预知,但戴永年决定上路,从零开始,义无反顾。
1958年,在学校领导支持下,戴永年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真空冶金试验小组。
1979年,日处理2吨的炉子研究成功,经云南省冶金局鉴定后成功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取代了传统流程。这项新技术获得1979年中国冶金工业部科技进步四等奖,相应设备“内热式多级连续蒸溜真空炉”获得1987年国家发明四等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现已有30余台真空炉运用于云南、广西、湖南、湖北、安徽、广东、辽宁、甘肃、江西等省的20多个厂及玻利维亚、巴西等国,创造的经济价值以亿元计。
1992年,戴永年开始关注无污染新能源材料锂的真空提炼技术的研究。锂是被誉为“推动世界前进的重要元素”的稀有金属,其用途十分广泛。经过3年多的实验,取得了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89年,他主持创造的“真空冶金研究室”更名为“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他带领同事们创造性地自行研究、设计,建造大、中、小型真空炉15套,供学校教学和科研。
1999年11月,70高龄的戴永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党和人民对他一生心系社会,不断创新,永攀高峰的最大肯定和最高褒奖。

以他为首的课题组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数十个研究项目。研究成功的“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已在工业上用于锡冶金中的铅锡分离及粗铅的火法精炼;“卧式真空炉”已在工业上

他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各种奖励共计2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硬锌真空蒸馏提锌和富集锗铟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粗铅火法精炼新流程)、国家发明四等奖一项(焊锡真空脱铅用真空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至四等奖共9项。已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0项,在有色重金属的真空冶金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曾到德国、美国、前苏联讲学和技术交流。
戴永年院士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先
戴永年
戴永年
进科技工作者”、“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科技人才”、“省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以及中国真空学会 “94'科技成就奖(HAYASHI AWARD)”,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殊津贴,所在研究所于1999年被授予“中华全国总工会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并于1999年被评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从事行业服务:
戴永年是中国著名的真空冶金学专家,“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真空冶金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真空冶金和有色金属材料的真空制备研究工作。先后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提出了金属真空精炼及合金真空分离过程的基本理论,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30篇。撰写出版学术专著7部,其中《有色金属材料的真空冶金》被列为国家科学技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真空冶金》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这些专著与论文基本上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理论体系,对生产与科研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国内外冶金界有广泛的影响。
擅长专业领域:

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用于从热镀锌渣中回收锌以及从火法炼锌厂所产硬锌中回收锌并富集锗、铟、银,形成了独特的有色重金属真空冶金新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生产中的难题,并在有色金属行业推广应用。研究成功的“锂的真空冶炼新工艺及配套设备”改革了锂冶金的传统生产技术。由他发明和研制的真空设备与技术在国内外(中国、巴西、玻利维亚等)40多个厂家使用,共计65台/套,部分改革了锡、铅、锌冶金传统生产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行业专题调研研究   2、行业技术、资格培训的教课与讲座  3、行业信息服务宣传培训   4、行业法律维权援助  5、行业评审、评价、评估、评标、评奖、验收  6、行业标准制订、修改、评审工作;  

证书描述:
     经审核,戴永年同志符合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的标准和要求,特授予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国家级专家称号。
专家入库说明: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专家智库由“一档、一书、一网、一刊”构成,实行电子年审、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将专家智库常态化、制度化,力争形成我国电源与新能源人才数据库,为实现我国国家级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人才大数据提供夯实的基础。
      由“两会两盟”秘书处成立“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并统一建立“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档案,颁发统一的“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证书”。专家智库实行动态管理,凡进入专家库的专家,须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


申报或修改补充专家智库入库专家信息,请点击进入申报专家智库表单系统
关闭窗口
 
施凤海 国家级专家候子波 国家级专家郑琼林 国家级专家李崇璞 国家级专家韩英铎 国家级专家张绍贤 国家级专家其 鲁 国家级专家徐锭明 国家级专家陈清泉 国家级专家戴永年 国家级专家周鹤良 国家级专家季国平 国家级专家杨裕生 国家级专家徐德鸿 国家级专家王其英 国家级专家钱逸泰 国家级专家郭孔辉 国家级专家陈全世 国家级专家陈蕴博 国家级专家季恒宽 国家级专家
尹鲁章 高级专家张广明 高级专家马 宪 高级专家刘向前 高级专家李 然 高级专家徐国家 高级专家余 斌 高级专家路秋生 高级专家王江波 高级专家徐海波 高级专家查劲松 高级专家陈永翀 高级专家李 霞 高级专家李崇辉 高级专家岳 锌 高级专家孟海军 高级专家王震坡 高级专家任亚光 高级专家左立臣 高级专家奚必云 高级专家韩永宽 高级专家
宋晓娜 行业专家卫三民 行业专家周 佳 行业专家孙京伟 行业专家何恩超 行业专家叶晓朋 行业专家李民英 行业专家曲学基 行业专家张雪迎 行业专家邓奇昌 行业专家冷旭东 行业专家黄兴道 行业专家方英民 行业专家汪志东 行业专家胡荣华 行业专家郭 星 行业专家董继荣 行业专家姚俊琪 行业专家王 伟 行业专家周晓波 行业专家肖 斌 行业专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指南 | 收费标准

Copyright © 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富丰路2号(北京总部基地)星火科技大厦808-809号
电话:010-83526510 EMAL:ad@cpsa.com.cn; xiehui@cpsa.org.cn
网站技术支持:中电源技术服务(北京)中心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